广东设计周:以中华文化本体拥抱全球

2019-01-17 12:06

广东设计周:以中华文化本体拥抱全球


2018年12月10日,作为广东设计周的收官活动,以及设计顺德中国设计活动日的重点活动,拥抱全球化设计论坛在广东工业设计城落下帷幕。与会嘉宾有:MIT斯隆管理学院时代基金会国际管理讲席教授黄亚生、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会长胡启志、顺德区副区长蔡伟、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曾智华、广州美院工业设计学院教授、BDD倡导者童慧明、Y-CITY全球创新学院创始人兼CEO石岚、以及广东杰出的企业家代表等。
论坛围绕以工业设计链接国际创新与中国制造、设计驱动型品牌发展战略等议题,聚焦“设计+制造”的产业优化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顺德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蔡伟

顺德区副区长蔡伟在致辞中表示,顺德雄厚的产业基础为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提供了土壤,如今顺德工业设计产业发展走过了十年的征途,并迎来了更大的发展机遇,希望通过此次拥抱全球化设计论坛,顺德可以汇聚更多的国际化资源,期待专家学者们能为顺德工业设计产业发展、创新驱动提供建设性意见。
专家发言,探讨广东工业设计产业发展
MIT斯隆管理学院时代基金会国际管理讲席教授黄亚生表示,可从加强设计能力建设和加大对工业设计人才的培养力度等方面入手。例如加强顺德工业设计师与国际上顶尖的设计机构、学院之间的交流互动,寻找更多合作。或者采取多种形式对工业设计人员开展培训,让他们了解国内外现代工业设计理论与实践的最新发展,使学院和企业工业设计创新紧跟世界市场最新需求。
MIT斯隆管理学院时代基金会国际管理讲席教授 黄亚生
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曾智华认为,绿色转型和数字转型是传统产业转型发展的两大趋势。“中国传统产业的发展已经到了巅峰,随着产业升级、成本提高、增长方式转变,传统企业需采取智能制造和保证高附加值产出等手段来实现转型。”
他还表示,这个转变过程,就是一个高效的创新生态系统逐渐形成的过程。政府、企业、协会等多方共同合作有助于创新生态系统的打造,政府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企业则要加大研发投入,创新管理模式,提高产品的质量和生产标准。
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曾智华
先进的工业设计,能够极大优化制造业的产品品质、技术含量、产业结构和附加值。那如何让更多的企业重视设计,让设计竞争力成为企业竞争力?
“科技+设计+商业融合才能创新未来,好设计必须由自主品牌承载,设计思维驱动所有商业活动的品牌。”广州美院工业设计学院教授、BDD倡导者童慧明分享了“设计驱动型品牌(BDD)”的经验。他表示,品牌是被设计所驱动的。
在设计驱动的发展下,中国设计也正在发生巨大的变迁,在进行这产品升级、消费升级和品牌升级的改变。童慧明说,越来越多由设计师引领的品牌正在浮现,带给用户更美好的体验,这也会影响着传统制造业的发展。
广州美院工业设计学院教授、BDD倡导者童慧明
Y-CITY全球创新学院创始人兼CEO石岚女士从1994年到2018年全球上网人数、智能手机用户数、手机上网人数、手机接入互联网比例这几方面发生的显著变化,引出前沿科技是促进世界发展和人类社会改变的重要驱动力,而未来前沿教育行业蕴藏着万亿级的市场。
通过前沿科技的教育平台,可以连接和聚集大量人才、技术团队、数据、客户和应用场景,更早发现和投资前沿科技领域的潜在独角兽,并从技术、管理、市场等多维度助力企业成长,用AI、大数据、物联网、金融科技的前沿技术为各行业赋能,这也是Y-CITY全球创新学院一直专注在做的。
Y-CITY全球创新学院创始人兼CEO 石岚
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会长胡启志认为,站在新起点上,包括顺德设计企业在内,要回到设计的基本逻辑,除技术外,设计要融入人文、文化,构建文化逻辑,希望设计除了追随技术脚步,还能植根于文化土壤,形成自己独特的设计语言,形成自己的风格,去拥抱国际化,这样才能赢得国际认可和尊重。他发布了代表广东乃至全国工业设计界对中华文化本体建构的阶段性成果:逢简六条共识:
一、发掘乡间技艺,发展文化图式
二、建立中国工道,构建中国体系
三、注入造物灵性,确立生活记忆
四、塑造天人共济,实现绿色发展
五、赋予人文精神,节制造物滥用
六、贡献东方智慧,文明设计未来
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会长 胡启志
作为广东杰出的企业家代表,佛山六维空间设计咨询公司负责人廖志文分享了自身对设计驱动发展的看法。他表示,设计机构基于消费者痛点来设计产品,而制造企业则针对业务开拓需求来决定设计方案,不能让设计的价值得到有效地展示,只有让设计成为制造业的主导元素,才能让整个制造业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转型发展。

在讨论中与会嘉宾表示,步入人工智能、大数据时代,设计将摆脱过去在多个领域的从属地位,成为技术创新、品牌塑造、区域生产要素融合的主体和内驱力量。